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我與瘦肉精一起生活的日子

最近大家都在吵瘦肉精, 但好像又都不知道瘦肉精到底是啥...
有些比較有腦的朋友可能會分享一些知識, 讓讀者自行判斷
另外的就會有些"台灣還能住人嗎?", "有啥好怕的?! 照吃!!"...之類的各方意見
就在閱讀朋友分享的文章之時, 才發現其實我在澳洲曾經與瘦肉精共處多時啊!!!!


髒兮兮的嘻哈少年

之前透過仲介的介紹, 來到一家飼料廠工作
工作的內容是:
Weigh and dispense micro and macro ingredients for production of stockfeed, Carry out cleaning and maintenance program and keep records up to date, assist with bagging and bulk bagging as required, assist with unloading of trucks as required, carry out grain tests on milled grains and keep records up to date, tip batched ingredients into the hand tip, keep store shed tidy and organised, and order required ingredients daily, carry out weekly stock takes of all bag and bulk bag ingredient stock, load pallet stock for customers as required.
其實到職之前我自己也看不懂他在寫三小... 就摸摸鼻子去上班了......
讓我來用自己的語言解釋一下這個工作到底在幹嘛吧~~

這間飼料廠有做飼料給豬.牛.羊.馬.駱駝...等
但我工作了半年, 90%是做豬飼料, 10%是給牛的, 羊的只做過一次,
駱駝飼料感覺只是寫在DM上讓業務比較好唬爛的... 根本沒聽說過有要做......
每種飼料有不同的配方, 甚至光豬飼料, 不同廠商不同豬隻吃的配方也不同
就像嬰兒奶粉根據不同年齡有不同配方一般~
(不知道究竟是把豬當人養, 還是把嬰兒當豬養...)
大致流程如下:


因為攪拌器的規格, 所以一個製程都是以2噸為單位

A. Macro Ingredients
主原料, 在配方中占比最高的成分, 包括大麥.小麥.高粱...etc.
通常一個製程, 2噸的比例裡可能有1200公斤的大麥, 600公斤的小麥, 200公斤的高粱...etc.
這些動輒數百公斤的原料會直接由機器控制, 從A直接送往C


左邊那個就是A的儲存槽, 可以裝個三五十噸吧

B. Micro Ingredients
添加在飼料中的副原料, 有維他命.礦物質之類的營養成分
就像嬰兒奶粉裡面也會有鈣質.葉黃素.DHA.三聚氰胺...等添加物
由於在A階段的機械不是那麼精準, 誤差可能會有3~5公斤以上(我猜的)
而每種添加物的分量從20克到20公斤不等, 加上每種添加物過量都會對牲畜或人體有害
所以添加物的部分是由人手工放到磅秤上去量出來的, 這個就是我的工作!


粉塵非常多的工作環境...


幾乎每個添加物的包裝上都會寫著這樣的警語!
其中最誇張的是說如果沾到皮膚要馬上清洗, 如果沾到衣物的話也要馬上洗掉!
啊不就工作一整天要洗個20次澡......


工作都戴著口罩+手套, 非常怕死...
妙的是澳洲同事都不戴手套, 有的甚至連口罩都不戴! 所以感覺腦袋都很鈍......


架上一堆添加物
高中時的化學還算認真, 所以這些東西的中文我大概都知道!
硫酸鎂, 硫酸銅, 氯化鉀... 但翻成中文我也還是不知道是什麼鬼玩意兒啊啊啊啊~~~~


將秤好後的添加物放在桶子裡, 準備倒進C中

C. Mixer
淺顯易懂, 就是將所有原料攪拌在一起的步驟

D. Pelletizer
將攪拌好的原料做成Pellet
但我真的不知道Pellet中文要怎麼翻... 反正就是做成下圖這個樣子~





好了! 工作內容介紹完畢!! 但... 這跟瘦肉精有什麼關係?
其實我本來也不知道這跟瘦肉精有什麼關係...
但看了朋友PO的文章後, 自己又上網找了一些資料
才知道, 現在大家在談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
由Elanco出的, 用在雞飼料中的是Topmax, 牛飼料中的是Optaflexx, 添加在豬飼料中的是Paylean
是的! 就是Paylean!! 我們工作中偶爾會用到的就是Paylean!!
為什麼會對這樣添加物特別印象深刻?
因為平常其他添加物一包25公斤, 約價值AUD$50~100
而Paylean一包只有10公斤, 但要價AUD$1000!!!!
非常貴重! 老鳥同事還特別告誡我們要小心處理! 不然打翻了老闆會抓狂!!
還記得有一次, 經理真的不小心毀了一批約6噸有添加Paylean的飼料
那天就看到老闆跟經理的臉都很臭... 老闆還特地跑來叮嚀說工作時要多注意......


倉庫裡面有幾百包添加物, 但一包Paylean都沒有...
貴到老闆另外存放在別的地方,  不知道是怕我們偷還怎樣......


為什麼最近很懶得寫網誌的我, 會突然寫這一篇?
因為在Facebook上面看到有在澳洲及加拿大的朋友寫說"台灣還能住人嗎?"
當下我就有種"幹! 你不愛台灣的話可以放棄台灣國籍!! 待在國外就有比較高尚嗎?!!"
但仔細想想, 我也不知道這跟愛不愛台灣有什麼確切的關聯... @@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就上網找了一下資料, 順便分享給大家一下~~

淺談瘦肉精@千羽宗次郎的科學小窩
某個醫生的部落格
我也不知道他的根據及資料是真是假, 但感覺很專業
如果他真是胡謅的, 那我也滿佩服他的用心~~ @@
基本上是篇不反瘦肉精的文章, 反瘦肉精的可以去砲一下~

小學生都看的懂,10個拒絕培林/瘦肉精的理由!
From BillyPan的部落格@台灣部落格協會

舉了很多理由, 但就我的看法, 我會覺得上個連結的內容比較有說服力...
而且我覺得小學生真的看得懂嗎...?? @@
是篇反瘦肉精的文章, 不反瘦肉精的可以去砲一下~

感覺這一段根本就是勸砲文啊... XD

總之, 我認為反跟不反都有他們的根據與道理
至於大家想相信哪種政治理念說法也是大家的自由
但請在提出自己的立場前做點功課以免提出可笑的論點

這是2012.3.7爽報的表格
如果有心上網搜尋一下, 你們會發現
你們覺得"不能住人的台灣"在已開發國家中, 其實是少數幾個還沒開放瘦肉精的國家!
台灣只有進口美牛有瘦肉精的疑慮,
而你們所居住並引以為傲的美加澳, 你們自己當地飼養的豬雞牛通通都有食用瘦肉精!
如果你們認為台灣開放含有瘦肉精的進口美牛就變得不能住人的話,
那我真的看不出來美加澳究竟有什麼條件能讓你安心地住下去?! (還是說你吃素?)




最後, 讓我來用一句話來為這篇文章做結尾...
明明就是在吵進口美的問題, 為什麼大家都在養用的Paylean上做文章?!

2 意見:

Pelletizer 製粒機 或 打粒機, Pellet粒狀飼料

板主回覆:
嗯~ 不過其實這東西翻成中文可能也沒什麼人知道...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