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積非成是、食古不化

圖片來源: 中天電視

平常不太看垃圾綜藝節目的我,前幾天剛好看到大學生了沒在講尼特族。當了一年多的尼特族,很想了解自己的想法到底跟其他的尼特族有沒有共通點,是大家都是爛草莓,經不起社會摧殘?還是真的台灣就業環境真的那麼差,有選擇的人會選擇不屈就於爛工作?畢竟自己待業了好一陣子,身邊親友的閒言閒語削減了不少自信,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爛草莓?很不巧地,剛好看到陶晶瑩擺出一副台灣職場上處處可見的嘴臉,她用她自己的言語來證明了這個社會實在病得不輕!



寫在前面,老實說,我很不喜歡陶晶瑩這個人。至於為什麼,太長也太久遠了,懶得寫;簡略地說,從以前她在GQ寫的文章開始,到前陣子批評澳洲的言論,在在都顯示出這個人眼光的狹隘加上缺乏世界觀。所以這篇文章多少會受到我對她的負面觀感影響,但那又如何?這是我的網誌啊!我就是要用我偏激的言論來論斷這件事!(怒) 再說,這世界上又有幾篇文章是客觀的?沒有個人觀點及感情的文章簡直就是乏味啊!

雖說沒什麼事情是客觀的,但下面的內容節錄自節目片段,再客觀不過了!(06:50起)

阿BEN: "它還有一個責任制,它不是10點下班就下班了;你還要到12點點完貨之後才可以下班。然後可能還要再討論,討論到凌晨一點,差不多到那個時間才可以放你走。"
陶晶瑩: "那你知道我們工作人員到早上6點都還沒睡耶,為了今天的錄影。"
阿BEN: "然後他們有時候放假的時候,他們還是要到公司。"
陶晶瑩: "是啊,娛樂圈更是這樣啊,很多圈都是這樣子耶。"

客觀上來說,陶晶瑩只是在陳述事實;但主觀上來說,我(加上我相信大部分的觀眾)覺得她的態度就是"大家都是這樣啊,阿不然你是在靠北什麼?"、"每個圈子都是這樣啊,有什麼不對嗎?"

錯!錯得離譜!(怒)
不對的事就是不對!再多的人一起錯也不會讓它變成對的!!
Two wrongs don't make a right!!


Don't Just Work Hard, But Work Smart.

以前有句很芭樂的話:"Work hard, play hard." 我覺得沒錯;但隨著時代變更,我覺得更好的說法應該是:"Work smart, play hard." 你玩得hard不hard,smart不smart,老實說,干我屁事?所以第二句不動。但你工作時是只有work hard還是真的有work smart,這就會影響到整個團隊的效率+下班時間,以及老闆荷包能再撐大多少可以多上幾次酒店

為什麼已經超過下班時間了卻還不能下班?為什麼10點下班卻要凌晨1點才能走人?為什麼為了錄影,工作人員要弄到早上6點都還沒睡?我覺得基層工作人員都該問問自己,我真的有妥善運用工作時間嗎?而領導人及主管則該問問自己,我真的有將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及安排嗎?就我本身的工作經驗加上身邊朋友的經驗,大部分的工作環境都是──主管不懂得管理資源,事情沒有緩急輕重,“整體計畫?不知道,做了再說!之後再改!”、“哪個先做?不知道,全部都要!越快越好!”而基層員工則是只好跟著錯誤的指揮,沒有效率地瞎忙。忙到沒辦法下班、沒辦法做自己的事,於是乎,只好利用上班時間處理私事──跟朋友聊天、逛網拍、玩手機…然後老闆就會覺得員工上班都在摸魚,便要求員工加班來達到該有的績效…然後員工不能準時下班,只好利用上班時間處理私事…然後老闆就會覺得員工上班都在摸魚,便要求員工加班來達到該有的績效…然後員工不能準時下班,只好利用上班時間處理私事…然後老闆就會覺得員工上班都在摸魚,便要求員工加班來達到該有的績效…然後員工不能準時下班,只好利用上班時間處理私事…然後老闆就會覺得員工上班都在摸魚,便要求員工加班來達到該有的績效…就這樣掉進了混字數的無限惡性循環!


要擴張產能勢必得增加製造成本

為什麼主管已經將資源妥善安排、員工已經有效率地運用工作時間,但事情還是做不完?還是得加班?很明顯地,目前公司的業務量已經超出員工的產能了。

當一間工廠運作8小時的產能為800單位,而公司業務接了1000單位的訂單,要準時交單的話只能:一、延長運作時間至10小時;二、擴廠。無論選項一或二,公司都得投入成本。對公司來說,工廠多運作兩小時的成本一定比獲利低,多做兩個小時就多賺兩個小時;所以要多付兩個小時的機器運作電費,那就付吧!反正還是賺啊!(手數鈔票樣)

但是,很奇妙的,同樣的邏輯,把工廠置換成工作團隊時,老闆的想法就會不一樣了。當一個工作團隊工作8小時的產能為800單位,而公司業務接了1000單位的訂單,要準時交單的話只能:一、延長工作時間至10小時;二、擴編。對公司來說,員工多工作兩小時的成本一定比獲利低,多做兩個小時就多賺兩個小時;所以要多付兩個小時的加班費…我就偏不要付!反正能不付,我為什麼要付?不付的話我賺更多啊!!(鈔票滿天飛舞樣)

所以說真的,如果主管已經將資源妥善安排、員工已經有效率地運用工作時間,但事情還是做不完,那就請老闆擴編吧!還是你覺得老闆賺得不夠飽,你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免費幫老闆把房子從大安區華宅升級為信義區豪宅,其實我也不能說什麼。


倚老賣老‧食古不化

我非常討厭聽到“我年輕的時候喔,每天工作多久多久,薪水才多少多少,你們現在的年輕人喔,真的是很耐不住操!”之類講當年勇、數落現在年輕人的話語。我知道會說出這樣論點的人,一定沒機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還是覺得要說一下──你們要知道,時代不同了,抱著這樣的想法,你們總有一天會被淘汰、或是已經被淘汰了。

上個月房東林胎胎跟我講了一件事:“現在經濟真的不景氣,我有個朋友在賣飾品,在好幾個百貨公司都有櫃。賣了十幾年,這兩年生意特別差。”很巧地,我剛好在這之前幾天的某個周末下午經過東區的I-PRIMO。很誇張!我第一次發現門庭若市、坐無虛席,這樣的形容詞可以用在珠寶飾品店上!時代在進步,市場也跟著在改變。你賣著十幾年來不變的飾品,行銷策略十幾年來不變;當市場變了,你卻怪罪是經濟不景氣。若真是經濟不景氣,為什麼I-PRIMO可以做到顧客捧著錢卻還甘願坐在店裡排隊等專員服務?

我覺得NOKIA應該也要跳出來說:“我們手機賣了十幾年,連續十幾年都是市占第一!但最近真的不景氣,我們手機都賣得比iPhone便宜了,生意還是很差。”

這時候富X康員工也跳出來說話了:“我們一個星期工時70個小時,薪水也才RMB$3000。下班就是回宿舍睡覺,休假也只是待在廠區,多拚啊!你們這些台灣人喔,一星期才工作五六十個小時,薪水就有NTD$22K了,下班可以回家看康熙,放假還可以去看電影,到底是在抱怨什麼?真的是喔,很耐不住操!”

台灣的老闆跟主管普遍都有這樣封閉的想法──“我年輕的時候都是這樣,所以我下面的年輕員工也理當是這樣。”可是,現在的教育背景、成長環境、生活型態都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大大的不同;用過時的價值觀來管理現代的員工,真的是正確的嗎?


總結以上論點,當一間公司由下至上,員工有效率地利用工作時間、主管妥善規畫並運用資源、老闆提供足夠的資源,照理來說沒有任何一個人需要加班!公司也可以得到合理的獲利!當然,身為一個員工,主管有沒有能力做好規畫、老闆願不願意提供資源,我們真的沒有能力及資格去要求。但今天如果當我們將自己的本分做好,上班絕不摸魚,主管及老闆又有什麼資格要求我們配合加班?!如果員工都很認真工作,但公司還是賺不了錢,那出問題的環節肯定是在管理經營階層!那為什麼不是去要求老闆改善經營策略、主管改進資源管理,而是要求員工不合理的加班?

陶晶瑩今天會有這樣的言論其實我不意外,她的腦袋與想法不外如是。我比較心寒的是,大部份的觀眾在看節目的同時,居然都不加思索地接受了她的想法、被她給洗腦…(參考Youtube下面的回應)

拜託!不要再把不合理的工作要求當作理所當然的了!!.V.

4 意見:

千萬不要積非成是啊!
給你個讚!

板主回覆: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想要讚... @@ (畢竟我連Facebook都不用了...)

我希望看到的是, 讀完文章後的各位, 不要只是默默地按個讚, 然後隔天又摸摸鼻子服從著不合理的要求...
而是見到不合理的事情時, 就算無力改變, 至少也該靠北個幾句!
就像你被強姦時, 總不可能連反抗都不反抗吧?!

某科技公司老闆違反勞基法被檢舉告發後心有不甘,
供稱員工從頭到尾不反抗:「我以為他很享受,喜歡被操!」

WTF?!!

看您的文章我真的是再同意不過了。

我一直不懂﹐每一次跟台灣的朋友們聯絡的時候﹐聊到工作他們總是一天工作最少10個小時以上﹐而且還不可以抱怨﹐也沒有超時工資可以領。最重要的是﹐公司裡面沒有一個人覺得這樣子有什麼不對﹗﹗﹗﹗﹗我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了。難怪蘋果公司60%的錢都是自己賺﹐不到2%的錢才給亞洲代工賺﹐還覺得理所當然。因為我們本來就表現的理所當然啊﹗

這些人還是會抱怨的────私底下向朋友抱怨。

每次我聽到朋友跟我抱怨加班的事情時,
我都會回:「跟我說幹嗎?為什麼不跟你的主管/老闆說?」
明明荼毒你的是你的老闆,但你卻把垃圾往我身上倒? (無奈地攤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