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不希望被歧視卻又總是歧視別人的那些台灣人


以前來台中玩時,朋友都會特別交代「晚上不要去火車站附近」
而且還不只一兩位這麼說!當時只是覺得有那麼誇張嗎...
現在搬來台中,發現還真的很誇張... @@

不過其實也就是因為台中火車站旁的第一廣場有很多外勞聚集而已,
就像台北車站、桃園車站、香港中環等都有類似的情況。

外勞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繼續閱讀

35 意見:

這只代表你台中的朋友會歧視人,不代表台灣人,更代表你該好好選朋友。

我們國家也曾經在台北車站圍起紅龍不讓外籍勞工朋友們聚集,如果可以,我也想好好選政府。

杜睿評:
雖然我知道這樣很不理性,但自己一個女生在一廣的確會有些害怕
晚上那裏很暗,但我也只有遇過台灣歐巴桑狂敲我的車窗=_=東南亞的勞工其實不會對我們怎樣
這種in-group favoritism / out-group derogation的區分對人來說是很自然的發生,只有透過教育或出國體驗才能糾正這種本性,不是所有人都有辦法出國,所以應該要好好跟他們溝通阿,有時候也不是他們的錯~

同意樓上的說法,
如果就這樣不跟他們做朋友,不也是另一種歧視?
所以我選擇寫了一篇這樣的文章,希望能幫助他們了解我的想法~~ :)

我覺得可以與人多交流,聆聽其他人的想法,是件很好的事
這篇文章在背包客棧上也得到一些前輩們的指導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161305

我是台灣人:
我遇到外勞的態度跟遇到本地人是一樣的態度

P.S不過我許多朋友 腳踏車被外勞偷 真的挺無奈的

其實台灣人也會偷腳踏車。。

怎麼會知道是外勞偷的? @@

對其他種族歧視的問題,不需要有去過國外才能瞭解吧?是國際公民素養。看書多瞭解面對社會真實問題就可以開眼界了。歧視族群真是台灣社會根深蒂固的毒瘤:說福佬話的看不起說客家話的,說平地話的看不起原住民。
現在台灣社會需要這些遠道而來的勞工作台灣人不屑作的工作,引進外國人必定會有誤解摩擦,就是要公開討論才能讓人心更開闊,社會更平和。
(我在德州鄉下小鎮被開車路過的美國鄉下人大罵:清朝人滾回去!)

說福佬話的是看不起台灣其他族群吧...亞洲 除了日本外就都沒看的起的...
(我在夏威夷高爾夫球場內 被擅入我球道的白人近距離對我大吼 : 猴子張開你的眼...後 揚長而去)

你錯了 你現再 可以單身去 第一廣場裡面 妳會發現 被歧視的 是 台灣人

我也認同種族歧視這個觀念跟有沒有出過國沒有絕對的關係,
跟教育、公民素養、視野、胸襟、思想...等,比較有關聯;
但是,不可否認地,在多閱讀、多思考的同時,
若能多出去走走、觀察,一定會有幫助。
不見得是要出國,能去一些平常自己不會去的地方,
仔細觀察,肯定能發現一些不同的觀點。

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
大部分的人都有被白人歧視的經驗,但我相信這不是普遍的情形。
大部分的白人都歧視我們的話,應該也沒有人願意去歐美國家了吧~
而且,就算白人歧視我們,我也不認為我們就該歧視東南亞人。 :)

To 張峻偉:
我前兩個禮拜才進去第一廣場逛過,每一層都繞了一圈
一直繞到了某一層手扶梯封住了,上不去為止。
我不覺得有被歧視的感覺。
或許我看起來很像東南亞人@@
也或許他們覺得我很臭很髒很恐怖,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我想我改天會再去逛逛,買個東西,看看他們反應如何~
謝謝你的提議~~ :)

對我的話其實我害怕的問題只是語言不通
雖然也希望可以和善的打招呼不過如果遇到有對話的情形還是不知道怎麼應對

如果那一群外勞換成白種人, 也會引起本地人民的疑慮。我覺得這是人性, 不能說這叫做歧視。白種人沒有歧視嗎? 我最近去柬埔寨, 領隊是位年輕的女生, 我們在小吳哥時, 她領著團裡其他一群女生嘰嘰喳喳地分享拍照技巧, 旁邊坐著的一群不知哪來的白種人就面露不屑地學起我們領隊講話的方式以互相嘲弄。我們這一團其他人看到了, 你猜我們的反應是什麼? 這樣算不算 Racism? 在柬埔寨有好多白人, 導遊跟我們說這裡大多是俄羅斯人。OK, 看到這裡, 如果你會說「俄羅斯人才會這樣啦」, 好了, 這樣是否又是 Racism? 我想說的是, 是否 Racism 應該看看實際上被指涉的人做了什麼, 而不是想了什麼。我國小時經過其他國小時也都心裡很害怕... 動不動就把歧視放在嘴裡, 會不會是太快了一點?

語言不通其實也沒什麼好害怕的啊,大不了就比手劃腳而已~
我自己台語不好,跟只會說台語的阿公阿嬤,我也不會害怕
碰到只會客家話的客家人,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好害怕的~
語言不通多少會不知所措是真的,但真的沒什麼好怕的~ :)


每個人對於歧視的定義或許不同,以這篇文章要討論的內容來說,
「未經了解就以對方的膚色/國籍先入為主地認定對方的人格,進而覺得恐怖」
如果今天公園那群人是外勞,會引起本地人疑慮,我覺得就是歧視;
如果今天公園那群人是白種人,會引起本地人疑慮,我覺得那也是歧視;
畢竟,如果今天公園坐著一群台灣人,在那邊休憩聊天,我想本地人應該不會有疑慮吧~
會疑慮的點是不是只因為「他們不是台灣人」?

我認為歧視不管是心理上或是行為上,都是歧視。
在心裡面對某人不屑、吐口水,跟走到那個人面前表示不屑、吐口水,我覺得都是歧視。
當然,用行為去實際表現出來在程度上的確比較嚴重。
雖然這個舉例有點極端,但我想表達的是,
就算那個人沒做什麼,光是用想的,這也是歧視的一種。

至於小時候經過其他國小時心裡會害怕,那的確不是歧視,而是無知。
我小時候也害怕坐公車,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坐、坐哪一條線、哪裡要下車,
我害怕坐上去會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然後我就回不了家了。
那是無知。
小時候因為無知,不知道隔壁國小的人會對自己怎樣,所以會害怕;
長大後,發現隔壁國小的人也是人,也跟自己國小的人一樣、有好人有壞人,也就不再害怕了。
小時候因為無知,不知道東南亞國家的人會對自己怎樣,所以會害怕;
長大後,發現東南亞國家的人也是人,也跟自己國家的人一樣、有好人有壞人,也就不再害怕了。

最後,我要再聲明一次,
我沒有說哪個國家、哪個民族的人"全部"都是好人,"全部"都沒有種族歧視。
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好人與壞人,
在了解那個人之前,請不要先用他的外表來預設立場認為他"一定"是什麼樣的人。 :)

我也是背包客,其實台中第一廣場的歧視,是亂丟垃圾,和很多大聲喧嘩的情況發生的很平常,在印度的時候會習慣,但回台灣會很意外有這種事,或許我是台北市人,看了就只是好奇心多一點而爾,我還進了朋友稱「小東南亞」的廢棄百貨大樓吃牛肉河粉。
其實這就是心態問題,我住在大安區,周圍很多酒吧,晚上也會有白人喝醉在7-11大叫,我也是直接叫警察,國有法律,犯法管他是哪國人,一率平等,喧嘩、亂丟垃圾就是不對,沒有因為他們很辛苦是勞工,就有特權,事實是事實,不用為他們叫屈,如果他們在乎,他們會控制自己的行為,不必扣上「種族歧視」的帽子。

哈哈~ 很巧地,我昨天在你留言之前剛好也去吃了碗牛肉河粉,遊記分享在背包客棧~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post.php?p=6489511

我也贊同你一視同仁、一律平等的想法!
該叫警察就叫警察,管他是什麼國籍、什麼種族、什麼族群、什麼階級。

但是,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
第一廣場前面那群人,只是跟朋友坐在公園裡打屁聊天,沒有喝酒,沒有喧囂。
但是我每個禮拜天經過(至少已經三、四個禮拜),都至少看到四名警察在那邊巡邏。
為什麼?

我在其他公園就沒看過這樣的"禮遇"。


至於髒亂,我覺得外勞普遍的確比較愛亂丟垃圾。
但真的沒有改善的方法嗎?
我以前偶爾會抽菸,
在日本,連街道上都禁菸,我也都乖乖地走個半小時看到吸菸區才拿菸出來點。
在台北,我在路上行走會點菸,但菸蒂都會拿在手上等看到垃圾桶再丟。
在第一廣場,說真的,看到那個環境,我一定會隨手將菸蒂丟在地上。

我不確定在第一廣場前聚集的那些人,
如果來到新光三越廣場前會不會一樣亂丟垃圾菸蒂。
但就算基於維持市容整潔,
我覺得與其派警力在那邊巡邏,還不如派人將第一廣場前的公園打掃乾淨~ @@

雖然不是全部,但是我小時候被一群外勞騎腳踏車狂追..甚至外勞騎腳踏車經過我摸我的手... 不想歧視他們,,但是小時候的陰影一直都在

版主 你好 這一篇網誌您寫得很好 可以借我作報告用嗎? 關於多元文化!! 謝謝
我的email alvin5962003@gmail.com

+Alvin Yen
可以啊~ 不過既然是探討"多元",我會建議你多聽聽不同的聲音~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161305
背包客棧上對於我的看法有些不同的意見,你也可以參考一下,
消化、思考後再一起匯整成報告~~

是學校的報告嗎?
如果可以,也請你以某種形式(網誌或討論區)將報告分享於網路上。
我相信大家的聲音對於建立一個更好的社會都是有幫助的~~ :)

人因環境不同會不不同的反應.東南亞的勞工有不少是來做佣人和粗工這類較沒社會地位的工作,少部份的顧主能平等對待,但大多的國人卻把他們當成低下的一群.所以這些人只好抱成團以免被欺負啦!!!!

這代表你更無知無腦
還把臺灣人分地區

台灣人是有分地區沒錯啊~
當台灣人問你是哪裡人時,你總不會回說「我是台灣人」吧?@@

但這篇文章跟台灣哪裡人沒關吧?

不想太过批判来看这篇文章,单纯觉得年轻人就该有这样的思考~
“希望有那么一天,我可以把自己的舒适圈扩大到不论什么环境都怡然自得。
希望有那么一天,我可以把自己的经济能力巩固到不论什么价格的旅遊行程都可以接受。
到那时候不管旅伴做什么样的安排、出什么样的意见,我都可以配合,真正成为一个「无所谓」的人。 ”
我是因为你在bbs上这段话点进了你的个人网站,觉得你说的很好~
加油!享受旅程也享受人生! :)

謝謝您的鼓勵~ :)

如果您有不同的意見也歡迎提出來討論。
不要說批判,就當作理性的分享交流吧~

我覺得旅行跟人生都很有意思,也正在享受他們。
希望旅行帶給我的東西也可以同樣地對大家造成正面影響~~~ :)

不稍微排外,工作都被外勞跟老外搶走了,

外勞跟老外還嫌福利不夠多,還猛抗議勒

老外勞健保都要我們繳,還搞台妹搞出性病拖累健保

拜託不要再幫外勞跟老外講話了

雖然在新聞界工作過,但我不是記者啊...
我自己的文章都沒上過新聞了,為什麼會有辦法幫你把文章放上新聞? @@

不管是工作還是伴侶,被外籍人士搶走究竟是誰的問題?
是那些被搶的人能力不足、不夠努力?
還是老闆/伴侶盲目崇洋媚外、只願意把機會給條件不好的外籍人士?
還是外籍人士刻意就是要讓台灣人難堪、活不下去,故意來跟那些人搶?

除了最後一點外,
另外兩個原因,該怪的都是台灣人,而不是外籍人士啊...
而且最後一點發生的可能性還是微乎其微...

我覺得一個國家必須靠鎖國來維持人民的生活水準,
這個國家已經失去競爭力,而且越封閉,競爭力會越低,接著進入惡性循環...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明治維新,清朝、慈禧與義和團這兩段歷史故事,
我想應該會有不少啟發~~ :)

請時你說的步錯現在許多台灣人歧視外勞 還有些攤販對外國觀光客超收金錢
我們台灣人有很好嗎 為何不能跟外國人學習

用小圈子講大環境頗喝~

「晚上不要去火車站附近」跟外勞聚集有什麼關係?

不是大家歧視外勞,而是你們這種人在塑造有人歧視外勞的觀點

再來,在笑稱自己是台勞前,回去看看卡特教頭

謝謝推薦,卡特教頭的確是部好片,頗有啟發性的~ :)

不過或許是小弟資質駑鈍,看不太出來卡特教頭跟笑稱自己是台勞有甚麼關係?@@
如果前輩有機會看到我的回覆,還請不吝指教~~~~

幾年前在工業區上班時,
被成群喝酒的外勞用酒瓶丟過,
同事(女)還被摸過,
我真的很怕很怕外勞,
他們真的很恐怖....
但我不敢歧視他們!!!!!!
身為月亮比較扁的台灣國人,
是我騎機車不夠快, 才會被酒瓶丟到,
是同事的錯, 為什麼要用走的, 才會被摸,

不管是已開發的進步國家,
還是快樂第一的純樸國家,
只有他們歧視我們,
哪有我們歧視別人的呢~~

PS:
我認為筆者是台北人吧,
不然就是生活過的很好的人~~~
大家都台灣人, 可以互相歧視,
不犯規的唷~哈哈哈哈哈

慢慢地我們應該稱他們為外籍勞工,而不是外勞,因為他們的水準也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提高,也許也慢慢地成為我們競爭對手,也許從現在東南亞的崛起並不難看出。
其實就像你說的,在全世界很多大都市裡頭這早已是正常到不行的現象,很多台灣人會如此不習慣甚至排斥,也許代表我們國際化的程度有待加強,也意味著我們對於多元文化與民族的包容性還不夠,說難聽一點,台灣實在很封閉...封閉到有些人搞不清楚狀況...
常聽很多外國人說台灣很有人情味,有時實在諷刺到極點...

在自己國家有錢賺 誰想離家背景 去最那個國家大部分的人都排斥做的工作,只是為了讓家鄉的老小有更好的生活, 在工作上不被雇主當人看,在休假外面被當異類。

小時候,不懂,覺得外勞又黑髒髒的,賺我們台灣的錢往國外匯,長大後為自己當時的想法感到慚愧,沒有那些外勞攬著我們不想做的底層工作,台灣工廠能運作順利加強產能嗎,光鮮亮麗的大樓沒有底層 辛苦工作的外籍工人,光有建築師能蓋獨立完成嗎,他們不只是賺錢 也為我們建設 ,工業製造業業 提供貢獻。 也許不能接受他們 但至少別排斥他們阿

亞洲人比白人普遍瘦弱,最好是會怕我們。他們覺得黑人比較恐怖,但怕被貼racist 的標籤所以不會說出來,看看川普的種族歧視言論還一堆人支持就是他說了別人不敢說的話。

從一位朋友言語表達觀察, 她對東南亞移工印象不是很好, 甚至是不友善, 因我弟妹來自越南, 這朋友在我面前都很小心她言語表達, 但仍多回不經意表達對外國移工想法(朋友甚至採不太友善的肢體方式要外籍移工讓路), 我知道她肯定就是討厭東南亞移工, 這一年來每當她再度表達對移工的想法, 我會適度表達我的想法(沒戳破她討厭外籍移工的想法), 其實就是在暗示她, 希望她有自覺力. 其實朋友工作不太順, 心情不很OK, 就以東南亞移工做出氣筒. 預計哪天她會爆發更不友善的表達, 我目前正仔細觀察這朋友, 一旦哪天太過分而出現什麼情況, 得將她放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