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在職場上真的沒有權利說「不」?


儂特俐在讀完我前一篇文章後,語帶哀悽地說:「戴立綱好可憐...」
同樣地,上圖的事件發生後,也有人出來說這位女記者是個努力認真的年輕人。
為什麼,這些日常生活中會碰到的好人,卻做出大部分的人無法認同的事?



我十多年前曾經做過一個夢...

「石豹,最近鷹仔打假球賺超多的耶!你有球迷緣,能力又強,不然我們也來賺一下好了!」
「可是那個我真的不懂耶,我只想把球打好。」
「你也想讓家人過好一點的日子吧!慢慢賺要賺到什麼時候?!」
「......好吧,謝謝大哥提拔。」(再拒絕下去可能連球都沒的打...)

結果...


我最近又做了一個夢...

「立綱,最近劉寶傑的收視率超好!你播氣象那麼有觀眾緣,又懂天文,不然也開個節目給你好了!」
「可是那個我真的不懂耶,我只想把我的氣象播好。」
「你也想讓家人過好一點的日子吧!我會跟上面說幫你加薪的!」
「......好吧,謝謝長官賞識。」(再拒絕下去可能連氣象都沒的播...)
「立綱,你這樣一板一眼地主持,效果好像不是很好耶...」
「長官對不起,我回去會好好檢討的。」(可是我只想專業地好好主持啊...)
立綱,你今天這樣誇張的演出,頗受上面及觀眾注目耶!好好加油!」
「謝謝長官。」(看來要繼續這樣主持下去才行。)
「立綱,今天上面不太喜歡你的觀點喔。」
「長官對不起,我回去會好好檢討的。」
(看來要繼續生存下去還是得揣摩上面的觀點啊...)
「立綱,最近越播越上手了喔!繼續努力保持下去!」
「是!謝謝長官!!\(^o^)/」

結果...


突然我被自己給驚醒!為什麼我會走到這條路上?!
乍看之下我似乎只是隨波逐流、沒得選擇;
但其實在中間任何一個階段,我都有權利拒絕。
只是我害怕面對拒絕後需要面對的責難、我貪圖苟且後可以得手的利益

「立綱,最近劉寶傑的收視率超好!你播氣象那麼有觀眾緣,又懂天文,不然也開個節目給你好了!」
「可是那個我真的不懂耶,我只想把我的氣象播好。」
「你也想讓家人過好一點的日子吧!我會跟上面說幫你加薪的!」
「沒關係,我現在這樣日子也過得很好。」(再逼我大不了離職去別台播)
「立綱,你這樣一板一眼地主持,效果好像不是很好耶...」
「我認為新聞節目需要一定的專業,而不是在播綜藝節目。」(大不了把我換掉)


相信有很多人會為新聞/警務/公務...等基層人員說話,
甚至這些人也很愛拿這些理由說服別人/催眠自己:
「這又不是我能決定的。」
「我只是混口飯吃而已啊。」
「主管要我這樣做的,我只是聽主管指示而已。」
「反正我不做也還是有其他的人做啊。」
......等等。

我覺得這些都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

進公司之前可以先了解公司,理念不合的就別進去。
不認同主管的指示,可以適當的反應與拒絕。
若真的反應無效或拒絕不了,也可以離職另謀高就,
市場上絕對還有其他公司或行業可以選擇。
當大家都不做的時候,就不會有人做了;
沒辦法要求別人不做,但至少可以要求自己不做吧!

上面那些藉口,除了詐騙集團的車手外,販毒集團的跑腿小弟也很愛用,
但在辯證時可以說是毫無說服力。


最後,
你問我覺得戴立綱可不可憐?
我覺得他非常可憐,一個好好先生被公司牽連而弄得一身腥臭,當然可憐。
但你問我覺得戴立綱有沒有錯?
錯!我覺得他大錯特錯!錯得非常離譜!
人品再好都不能為他所做的事脫罪!

各位,請挺起胸膛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吧。
不要再推託給公司上層或企業主了。
職棒球員打假球,名聲臭一輩子,組頭不會替他扛責任、照顧他下半輩子。
戴立綱做出偏頗言論,名聲臭一輩子,中天不會替他扛責任、照顧他下半輩子。
販毒集團跑腿小弟被抓,前科留一輩子,藥頭不會替他扛責任、照顧他下半輩子。
日月光集團基層員工被稽查,前科留一輩子,集團不會替他扛責任、照顧他下半輩子。
你還在指望替上司賣命、為公司做違背自己價值觀的事,然後公司照顧你下半輩子?

4 意見:

我對這篇文章深有同感。。。。

同時我也覺得這是民族性使然﹐因為在我認識的台灣人/中國人/香港人裡面﹐真的沒有一個會在可以拒絕隨波逐流的機會裡﹐真的做出不認同或者拒絕的動作的。會這麼做的通常是外國人﹐然後會在背後機機歪歪說別人種族歧視的也是這些台灣人/中國人/香港人。

唉... 最近頂新集團的事情也是啊...

http://news.ebc.net.tw/apps/newsList.aspx?id=1413691538
"今年三月初前總經理陳茂嘉曾帶隊到越南大幸福公司查廠,看了當地六家油廠,頂新檢驗中心人員從帶回的油品檢驗發現包括脂肪酸和重金屬都超標,下了結論不適合人體食用,報告中還註明大幸福油品不合格。儘管如此,魏應充還是決定從越南進口油品,賣飼料油毒害全台消費者。"

檢驗中心的員工難道不算是幫兇之一嗎? :(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978037

「害怕面對拒絕後需要面對的責難、貪圖苟且後可以得手的利益」
不願意拒絕長官無理的要求;不願意拒絕眼前可以獲得的利益。
然後葬送掉自己以及連帶其他人的生命,這樣真的值得嗎?

張貼留言